close

小時候其實不怎麼喜歡紫米

應該是說,看到這種異於正常白米的外表,我連吃都不敢吃

後來也不知道哪一次,好奇之下吃了一口別人點的紅豆紫米

驚為天人!!!原來紅豆跟紫米搭起來會這麼好吃!!!

 

接下來記憶就帶到陶板屋

陶板屋的甜點有紅豆紫米這個選項

我當然是毫不猶豫點了它

說真的陶板屋的紅豆紫米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

因為我個人不喜歡太湯湯水水,吃起來不但沒口感而且也很空虛

我就愛那種稠稠的,不用刻意撈,隨便一口都是滿滿的紅豆和紫米

 

總不能為了吃紅豆紫米又跑去陶板屋吧?(我沒這麼多閒錢)

所以我就開始鎖定飲料店和豆花店的紅豆紫米

卻都是偏向湯湯水水,讓我有點失望

因此興起了自己做的念頭

 

查了查網路食譜,才發現其實不難做

接著我就開心地跑去全聯買材料

其實我也只買紅豆而已

紫米家裡就有一大包了

以下開始進入正題

 

<材料>

~紅豆  150克 (我是去全聯買一包600克的 耆盛食品的台灣紅豆)

~紫米  150克

~2號砂糖  依照自己喜好的甜度

 

我看有的人把紅豆和紫米的比例設  1.5 : 1 左右

我個人是滿愛紫米的,所以把紅豆和紫米的比例調為 1 : 1

 

<作法>

1.先用水把紫米和紅豆泡軟,時間約4小時(記得先把紫米和紅豆先過水個兩次後再浸泡) 

紫米和紅豆不需要分開泡,我是全倒在一個鍋子先攪拌均勻之後再加水泡軟

水位要多高?能淹過紫米紅豆的高度就可以了

我本來要遵循某個食譜泡個一小時就好

但放在一旁真的是很容易忘記,不知不覺四小時就這樣過了

其實也有人建議泡5小時到10小時,但我不想等這麼久!

 

2.接著就可以把這泡過的紅豆紫米放進電鍋蒸了

先把泡紅豆紫米的水倒掉,再倒入當初紅豆紫米總克數的三倍水量至鍋內

鍋外則是紅豆紫米的總克數

什麼意思?我以我用的克數舉例

我用的是150公克的紅豆和150公克的紫米,所以我的總克數是300克

換算過來就是:鍋內要用300*3=900克的水,鍋外則是300克

 

這裡就要注意一下了,看你個人喜歡吃稠的還是湯的

如同我提到的,因為我愛吃稠的,所以我鍋內刻意加比900克少一點的水,大約800~850克

鍋外不用變喔!因為這不影響湯或稠,鍋外的水主要是把紅豆和紫米蒸軟

 

3.蒸完後不要馬上打開,至少讓紫米紅豆在鍋內悶個20分鐘

這個作用主要是讓紅豆紫米變得更加軟爛

所以其實悶20分鐘以上會比較好

(我家的電鍋是那種大同電鍋,所以是蒸好時是開關會跳起來的那種)

 

4.悶完之後就可以拿出來,加入砂糖輕輕絆攪即完成

可加入牛奶或湯圓增添風味喔!

 

第一次做就能成功也是滿開心的

連老爸老媽都說好吃啊啊啊啊!!

只能說原來電鍋這麼好用

不需要自己在那邊燉啊熬啊煮的

 

以上提供參考

試試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612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