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拚活拚終於結束這一學期

當然很累很疲倦

卻也發現自己沒有辭退或許是對的

 

我自己很清楚帶班的時候被一些事情束縛

好像身為老師就應該要怎樣怎樣的那種束縛

所以才漸漸有很多矛盾的感覺出現

然後越來越不知道該怎麼做

 

在大學時期,我對老師這條路滿不以為意的

會修教程也只是把"老師"視為一條退路

也就是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再去當老師

直到大四集中實習,因為是直接實務教學,所以給我很大的震撼

那時候我開始有點自己的教育理念出現

 

但這還不是讓我想當老師的契機

讓我動了想當老師的念頭是在大五的半年實習和日後的短期代課

因為面臨實務的機會變得比之前在大學來的多很多

我突然意識到原來教學生的感覺其實不錯,看到小孩開心學習我自己也很開心

只是這中途又讓我有些退縮

學生的真誠與回饋讓我慢慢了解到我不能以我自己的"實驗心態"去對待教育

也逐漸明白老師的使命感真的很大

不是因為不想當而放棄,而是覺得自己的熱忱不足以撐起學生的真誠對待

所以當時實習過後沒多久決定轉換跑道,跑去考公務人員

 

很奇怪的是就在我要準備地方特考時,我被怪病纏身

頭莫名暈眩,注意力完全無法集中

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幾乎只能躺在床上或是硬撐著昏昏的身子去跑跑步

這個狀況纏了我一年左右,期間去看醫生,中西醫都看都看不出個所以然

那時家人看不下去我整日擔心自己身體的樣子,帶我去廟裡拜拜然後也尋求些管道幫我算個命

很神奇的是,廟給我的答案都是要我別擔心,放手去做該做的事,甚至去文武廟拜孔子求籤時,孔子也跟我這麼說

算命的也是直截了當的告訴我,我是命中要當老師的

 

後來我發了願,若病況真的好轉,我願意認真走上教育這條路

但這種病況我不敢直接接班導,也不太敢接科任

這時剛好有個特教助理員的工作,也就去應徵然後跑去帶那一兩個特教孩子

一學期帶下來頭暈的狀況些許改善,但還是依樣昏沉沉地

 

或許讓自己忙一點就能改善了吧,特教助理員的工作結束之後,就讓自己去各國小應徵代理

雖然應徵過程中還是一樣暈得讓人想躺回床上,但也是誤打誤撞地讓我上了現在代理的這間小學

然後開始正式的代理生涯

 

真的很玄,才剛開始帶沒幾個禮拜,我頭暈的狀況幾乎完全改善

我們學校在一間頗有歷史的媽祖廟和文昌廟旁邊

這真的讓我感覺到或許這是媽祖要我完成的使命

所以也就這樣順勢帶這個班下去

 

心態和以往以完全不同

越帶越發現教育的重要,也越帶越明白這條路是怎麼一回事

曾經崩潰到連踏進教室都不想,卻也慶幸好險撐過那段黑暗時期

"老師最大的安慰與動力就是學生的回饋"

現在能完全體會到這句話,也是因為感受到這句話才會讓我繼續帶到現在

 

雖然現在還是有很多矛盾的感覺

但至少我很清楚我現在正在做什麼

這是一種比大學還要來的踏實的充實感

孩子固然皮,我固然也開始以兇的方式帶他們

但那教育理念始終還沒消失,我相信我自己能找出我自己的帶班方式

當一位不會愧對自己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612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