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太晚認真發漏這一部了!一認真看才發現好看到不行!!!!

之前電視就有在播,只是那時候一直忘記要看,所以什麼劇情我一概不知(只知道主要的那兩隻叫日向和影山)

話說第三季在今年秋季上映,我只好用飛快的速度先把第一季解決了

還有第二季在等著我阿阿阿阿阿阿

 

可能因為本身有打過排球(有打過正式場喔!),所以我看第一集時整個心就被抓住了

太!有!共!鳴!了!日向翔陽所提到的打排球的感覺正是我也有過的感覺

當然不單單只是這樣才喜歡上這部動畫,太多面向可以講了

 

因為本身看過不少的運動類型的動漫(灌籃高手,網球王子,棒球大聯盟,free男子游泳部,黑子的籃球,哨聲響起...太多了!)

所以更能感覺到排球少年的厲害!

就從人物,劇情節奏和配樂來說說吧!

 

人物

首先人物方面,排球少年描述人物的方式有點像是網球王子,對每個角色都有詳細刻畫

不像是黑子的籃球或是棒球大聯盟,雖也有提到其他角色,但與主角在比例上相比就略顯不足

以二傳手來說吧!照理說排球少年的主要二傳手是影山,應該幾乎都是他下場打球

但劇情有安排另一個二傳手菅原下場打,強調了菅原這個人物的個性,與影山形成強烈對比,重要性完全不比影山差

想看菅原的帥氣請看21集吧!一直是影山掛的我也在這集完全被菅原吸引過去

這部其中一個厲害之處,就是即使是配角,也是非常有魅力!

若以搭檔來說,排球的模式是採用黑子的籃球

黑子的籃球最明顯的搭檔就是黑子和火神,以黑子的傳球來替火伸開進攻的後路

與影山和日向是一樣的,影山的傳球讓日向扣球

雖說將球場一分為二的模式一樣,但排球更講求與每個人的合作

大概是因為有二傳手這個位置,更講求合作上的關係

劇情也一直提到二傳手的身分就是讓球隊上的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所以個性啦配合啦都會特別著墨一下

這點其實就可以從第17集看出來,影山配合東峰旭傳出略高的球,為了開闢王牌的道路(不得不說這集實在太精采了!)

到後面幾集更明顯,影山開始配合其他人傳球,同時也是在敘述影山的成長

這一季說是影山成長史也不為過,但就是因為有其他人的存在才能凸顯他的成長,就這點來說,跟打排球的道理是一樣的

 

劇情

其實運動類型的動漫劇情都差不多,一定包含熱血的成分

但要如何在這類似的劇情中脫穎而出,又是一大考驗啊!

排球少年還包含好笑的內容,倒讓常見的運動型動漫多了點樂趣

 

不過,我想這之間的差異應該還是在於節奏與對手的安排

因為節奏快而不失重點,所以才能緊緊抓住看的人的心情,不由自主第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

像黑子的籃球,到後面幾乎把劇情拖延到極致,這是滿可惜的地方

對手的安排也是不可小看,因為多數動漫都把敵手塑造成"你就是壞人,所以我要打敗你"這種較為極端的手法

但排球幾乎把敵手營造成讓彼此成長的存在,甚至在敵方球隊中的氣氛也可以和烏野他們的氣氛一樣

"誰說只有烏野在努力,其他隊也是一樣的心情啊!"在第16集裡就是給人這樣的感覺

對於敗者的心境上的描述,也是可以讓人這樣揪心啊!(我邊看邊哭啊啊啊)

而當中也沒有勝者恆勝,敗者恆敗的法則

畢竟"敗"才能使人成長,這部分編劇處理細微到單一隊員上

像是在第24集裡,烏野裡幾乎沒上場的忠,在與青城的賽末點上場,雖說為的是改變球隊氣氛,但飄忽球的失敗也帶來忠的想變強的心

從大到球隊的失利小到球員的失敗,可以說是把敗者的心態描述得很詳盡完美

 

配樂(ost)

我始終認為ost是一部動畫裡的靈魂,不論劇情怎麼樣,少了ost整部就毀了

排球少年的ost每首幾乎都經典,完全配合畫面又符合畫面,把人的情緒帶到最高點

不知不覺也想跟著裡面的人物一起衝刺一起哭泣,這都是拜ost所賜

第一季的配樂分成兩個部分,專輯封面分別以日向和影山呈現

日向翔陽ost1                           影山飛雄ost2

1. 頂の景色                               1. 突入
2. ハイキュー!!                          2. 進化
3. 最強の囮                               3. 大人たち
4. コート上の王様                     4. 好敵手
5. 敗者                                     5. 影山VS月島
6. 憧れ                                     6. 繋ぐということ
7. 変人速攻                               7. ネコ
8. 突破口                                  8. カンジワルイ
9. 化学変化                               9. 通常運転
10. 先輩の実力                          10. 勝者と敗者
11. 作戦会議                             11. 6人で強い方が強い
12. うまくいかない                   12. 悔しさ
13. トラウマ                             13. 分析
14. 孤独                                   14. 坂ノ下商店
15. 影山飛雄                            15. 指揮者
16. セ・ン・パ・イ                   16. 神業速攻
17. 怒り                                   17. “1点”
18. 日向と影山                         18. 粘り
19. 目標                                   19. “脳”
20. 最強の味方                         20. 焦り
21. コンビ誕生                         21. エースの資質
22. 面白いチーム                      22. 完全未知の司令塔
23. 及川徹                               23. チームの地力
24. 強豪校                               24. 決着
25. 試合を重ねるたびに            25. 本音
26. チームメイト                      26. 強くなれ
27. 期待 

 

差不多就是這樣了,以上就是我對排球少年第一季的觀後感

但談這些是不是未免也太過嚴肅?因為~配對也很重要嘛!

雖說我還不到像bl這麼瘋狂的程度,但多多少少也會受到一些影響

我是影日掛的(先聲明了),我只要一遇到搭檔我就不行了,每次看他們一起攻向對手的時候,心中滿是小花紛飛啊!

其實關於配對這個問題,我曾細想過,這大概也是一種行銷的手法

從黑子的籃球就可以看得出來了,人物帥氣以外,對話還很曖昧

所以黑子動畫化沒多久就一堆同人出現(順帶一提我是火黑掛的),總覺得有名程度多少也是靠著這方面拉高的

雖然排球內的對話多多少少也是有點曖昧,但它的劇情幾乎讓我忘記配對這種事,根本完全沉浸在劇情裡

只是有時候看到日向和影山的互動,還是不免讓我心動了一下(畢竟這也滿重點的!?)

 

總之,我非常推薦排球少年,這是一部連大人看了都覺得好看的動漫啊!!!!

接下來準備飆第二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612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